Sunday, August 11, 2013

牢骚


曾经有那么一个人,我总是仰望着他。

如果一个能够忘本的话,我想我不会继续仰望着他;如果一个人连起源都可以不在乎,我想我不会继续仰望他;如果一个人连最简单的尊老都无法做到的话,我想我不会继续仰望他。

新加坡是一个美好的都市,我不否认;新加坡是一个干净的城市,有目共睹;新加坡是一个颇为先进的城市,无法反驳。

但是这些都不是能够成为能够霸占‘所有物’的利器。

我已经不晓得从何时开始峇峇娘惹文化是新加坡‘独有’的?并不是《小娘惹》是新加坡开拍,文化便属于新加坡。

从网络寻找,峇峇娘惹的聚集地是马六甲、新加坡以及文莱,那么又怎么会是他们独有的呢?

总是有那么一些人,在破坏自己国家的形象。

还记得那时年幼,与朋友相约在新加坡某咖啡馆见面,同时随行的还有一个好友。那时二人才刚坐下,一侍应生就前来询问,我们回到请稍等一下,那个侍应生却突然说,听得懂英文吗?你们似乎是马来西亚人。我们僵硬着点点头,然后侍应生回到了柜台处,那里离我们并不远,我们听到他们的谈笑声,其中一句是‘……我不认为他们听得懂,马来西亚华人的英语能力一直都是欠佳的……’所幸怒火并没有淹没我俩,等到朋友到达,我们便离开了。

所谓美好都市在我心里就塌了一角,虽然不甚喜欢但是也不会给予抹黑。

毕竟这不过是少数人的想法罢了,我不能概括全部都是这样的人,不是么?

总是有那么一些人,让你无法不讨厌他们。

那时已经是小青年,自尊更甚以往,与同窗朋友前往新加坡观光。虽不甘不愿但是依旧跟随大部队行动,中途分散为几个小团体,我与一位朋友行动。那时一个大百货商店,名字不可考(即便记得我也不说),那是一家颇具名声的咖啡馆,坐下后侍应生前来询问,用着蹩脚(在我们听来)的华语。我朋友好心的说,如果不方便的话你还是用英文来说好了。但是侍应生有些为难的说,你们听得懂英文?朋友说可以,我观她脸色似乎快要爆发,我连忙说给我一杯白开水(Plain water),侍应生说让我再说一次。P·l·A·i·N water,他看起来实在不懂,最后还是在一旁等着看我们笑话的柜台老板前来解围,过程就不一一说明,但是他在柜台处教训侍应生的声音虽小但是用心却可听见,‘……跟你说过几百次不要这么说话,听他们说话就知道是马来西亚人,英语差但是还是会听的……’后面我们也没有在听下去,朋友拉着我一块出去。动作大惊动其他客人,老板问我们待会儿饮料就好了怎么要走了,朋友呛了一句:我们不贱,不需要在一个歧视我们的地方,带着暴怒的心情用餐。请好好改正态度。后便走了。

回国后憋了一肚子火,忍着总是没有在网络宣扬。

毕竟并不是每一个新加坡人都是这样的,我如此说服我自己。

我大伯现在已是新加坡公民,教师并育有6个孩子,最大的孩子仅小我一岁,即使过年过节也是两三年回来一次,同我们这些就读国中的晚辈语气里总是带着一些不可忽视的自傲感。

大伯母是个新加坡人,擅长英语但是我听过他说华文,但是在我婆婆面前总是一溜儿的英语还不可转换,让我们这些小辈帮着翻译。如果翻译错了还会似笑非笑的看着我们。

老人家怎么会理解她说的那么快?更何况我婆婆是没受过教育的,说说华语也不会让她少一块肉吧?这样的情形总是让我和一群小辈们感觉受到侮辱,气愤但是因为对方是长辈而无法做什么。

我们无能为力,只有公公婆婆才有权教训他们,但是公公婆婆早已把他们说的听不懂的话当成一股耳边吹过的风,不听不找堵,那股容忍力已是我辈无法比拟的。

大伯母是一个坚定的李光耀支持者,认为说方言是一种会造成社会退步,在公公婆婆同我们说方言时总会皱着眉头,说的久了就会和堂弟对我们用英文冷嘲热讽,听不懂的有听不懂的好处,但是我们这些听得懂的则要更加忍耐。

有一次堂妹无法忍受大伯母的做派,在大伯母起身时对着我们咕哝了一句“bitch is so bitch”后,大伯母打了她一巴掌,并且说我们不尊重长辈。堂妹回话,你有让我们尊重的东西么?吃我们的住我们的(他们暂住堂妹家,不过他们认为这是公公家),不仅不会帮忙还在那里嘲讽我们?啊忘记你听不懂华·语,可是我懒得转成英文,你自己慢慢去找大伯翻译啊,反正你不是认为华文和方言都是你们退步的泉源嘛?都是一个忘本的人连乌鸦都不如。

眼看两个人都要打起来,大伯拉着大伯母,我们则围着堂妹,说实话我心里极为舒畅,还把我心里的话说出来了。

大伯母则在那边说,所以你们才那么落后,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开过后,因为你们一点都不跟着李光耀所以现在连英文都说的不流利。

堂妹冷笑,我可不想做一个连乌鸦都比不上的人,我可是一个尊老护幼的好孩子。

大伯母接话,最好是一个有着这样品德的人,果然马来西亚就是这样的地方,只有这样的地方才会养出这样的人。说完便气冲冲的跑回房间,过几天就回国了。

这件事发生在去年所以我还记忆犹新,爸爸妈妈知道后问我为什么不阻止,我说:如果我阻止的话,对骂的人就是我和他。

还记得中三的时候我公公心脏病发,最后确定要去马六甲进行心脏搭桥手术,我们亲戚都到场,也就只有矫情的那一家说只是小手术不用浪费车费什么的。

即使是小手术也要赶来关心的好不好?他可是生你养你的爸爸。

老吾老及人之老,幼吾幼及人之幼;我并非贱人不会总是矫情,我品德也不够高尚,我会说谎会瞧不起人,但是我不会连乌鸦都比不上,乌鸦都会反哺何况我们是人?

新加坡给予我美好的一面,在这几件事里彻底粉碎。

马来西亚是我的国家,给予我们教育的是国家,我无法忘本。即使他们有错,可以指责侮辱它的人是我们这些马来西亚人,你一个外国人算哪根葱哪根蒜?

不过是个忘本的人,连畜牲都不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